杭州强化要素保障 鼓足干劲开新局

2023-02-02 10:01:56 世界浙商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不少企业就“摩拳擦掌”,来杭“拿地扩产”。

“我们公司主营工程机械、商用车、乘用车和新能源领域零部件研发生产,客户有比亚迪、万马股份、杭叉等。”临安英明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今年计划投资8500万元,拿地建设生产基地,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将超两亿元,“这些年临安产业配套大大提升,融杭大发展叠加行业风口,我们也搭上了转型升级上台阶的高速列车。”

这也是新一年制造业企业积极布局杭州的“缩影”。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了解到,1月临安已成交工业用地13宗、273亩,几乎达成了全区一季度工业用地供地目标。

放眼城东,钱塘区正在挂牌5宗、345亩工业用地,来自医药、铁路船舶等高端制造领域的企业热情咨询。

“这些地块预计将在2月中旬成交,其中一块地面积达到100亩,已得到光伏太阳能电池相关企业‘青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钱塘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月预计还将挂牌工业用地3宗、面积共计367亩,其中将推出标准厂房用地2宗。

一边是制造业企业在杭拿地“如火如荼”,一边是已开工的项目在围绕要素保障的政策创新中“拔节生长”。

“我们的‘飞地入园’共富模式,部分项目已经结顶了!”假期刚过,桐庐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就传来好消息:桐庐通过区乡共建、“飞地入园”打造的55亩产业园项目,不仅已有4家企业签约入驻,相关部门也已在筹备园区的竣工验收。

“我们将钟山、莪山、合村、百江等4个山区乡镇结余的建设用地复垦指标‘飞地入园’至桐庐经济开发区,几个乡镇不仅可以享受12万元/亩的保底收益,同时还可以每年享受项目超收部分的分成收入。”桐庐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创新政策机制,不仅实现更好保障重大项目落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还将实现长期性、持续性为乡镇“造血”、助力城乡共富。

根据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攻坚年暨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全市将在规划统领下高质量做好土地保供、土地综合整治、“三块地”盘活、重大项目指标筹措等资源要素保障工作,全年工业用地供地不少于1万亩,新立项省级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2个、完成已立项省级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0个。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力争以超常规力度进一步发挥好规划资源工作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助力全市经济增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