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五星铝业800余一线工人坚守岗位赶订单

2023-01-27 13:11:19 世界浙商

undefined

春节假期不停工的五星铝业生产车间 共享联盟·余杭 高庆洋 摄

26岁的成都小伙杨旭东,今年春节又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不是不想回乡,而是“工作太忙”。1月26日,大年初五一早,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的杭州五星铝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时,他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热,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火力全开”。以生产电池用铝箔为主的五星铝业,是国内外知名新能源车电池企业的供货商,生产线已好几个春节没停过机,这个春节亦是如此:800多名一线工人坚守岗位赶订单,冲刺“开门红”。

一季度订单量增长30%

气温虽低,但阳光满满。走进五星铝业生产基地,灰色系厂房外挂着的红灯笼、贴着的对联和窗花等,很是醒目。

“要让不能回家过年的员工感受到春节氛围。”这是杨静海担任五星铝业生产总监后的第一个春节,“感觉责任越来越大”。他一身蓝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每天都要来厂里转转才能安心。

目前,五星铝业生产基地内有五大分厂,分别是轧制、分切环节的一、二、三分厂,精切环节的电池箔分厂和涂炭环节的涂炭分厂。

undefined

春节假期不停工的五星铝业生产车间 共享联盟·余杭 高庆洋 摄

铝箔,大家都不陌生,家中使用烤箱、空气炸锅等都会用到。但五星铝业生产的铝箔,主要是用来做锂电池的正极覆盖材料的。时下火热的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等,都离不开它。铝箔性能的优劣,直接决定着电池性能的好坏。

“我们占全球电池用铝箔市场份额的50%。”2008年就进入五星铝业的杨静海,见证了企业的发展壮大,话语间满是自豪,“公司‘十年磨一剑’,研发出只有9微米厚的铝箔,大约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八分之一,全球领先。”

更薄的铝箔,意味着更经得起拉扯、延展、扭曲,也就更受市场青睐。杨静海告诉记者,去年公司营收比上年增长约50%,今年一季度订单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0%。

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让五星铝业的生产车间更加忙碌。杨静海带着记者走进一个个车间,只见一台台轰鸣的机器旁,都是工人忙碌的身影,“我们这里,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都是不停工的。”

杭州已是第二故乡

7时起床,简单洗漱,吃个早饭,然后从公司宿舍步行到厂区;7时50分到厂,开10分钟班会,8时正式到岗开工……这个春节假期,杨旭东和他的白班同事们,几乎都是如此。 

身穿灰色工作服、头戴灰色工作帽,记者在车间内碰到杨旭东时,他正与同事一起给倒卷机安装滚轴,操作机器启动新一卷铝箔的精切。“不同客户对铝箔宽度要求不一样,我们就要用机器把铝箔宽度切成客户需要的规格,误差要在允许范围内。”

这是一门技术活。根据客户需求不同,杨旭东和同事们每天需要更换6到8次滚轴,还得时刻准备着处理铝箔起皱、绷断等突发情况。

undefined

春节假期不停工的五星铝业生产车间。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骏垚 摄

虽然忙碌,但说起春节加班,杨旭东和车间内的同事却是干劲满满。“红包、补贴、加班工资全部加起来,7天能多拿5000多元呢!”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如果是夫妻一起,一家就能多收入1万多元。

“还有政府给的600元留杭消费券。”“对、对、对,我一下子就用掉了,相当于打对折。”说起收入、红包等话题,大家就开始“你一言我一语”。

除夕,杨旭东与五六位同事一起吃了顿热乎乎的年夜饭,年轻人有说有笑,很是热闹。他还给老家的爸妈和妹妹打了视频电话拜年,告知这一年的收获,约定春天时回趟老家。

刚刚过去的2022年,虽然仍在生产一线,但杨旭东晋升为一个生产片区的“片长”,距离他进厂也才3年多时间。这让他明白了:“只要在这里认真干,就有希望、有盼头。”

对这些已在杭州打拼多年的“杨旭东”们来说,杭州早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今年,杨旭东还有个计划,就是将在老家的女朋友也带到杭州来。

向年产20万吨冲击

当天,五星铝业总经理陈魏新不在厂区,但在线上与所有管理层时刻保持联系。杨静海也会随时汇报工厂的生产动态。在走访途中,杨静海接到了陈魏新的电话。记者也和她聊了聊。

“2023年,整个国家的新能源行业还会高速发展,行业预判至少会增长50%。”谈起新年愿景,陈魏新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在这样好的发展趋势中,五星铝业也在不断调整厂区产能结构,电池用铝箔已占整个产能的90%。

undefined

春节假期不停工的五星铝业生产车间。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骏垚 摄

目前,五星铝业出产的电池用铝箔,主要供应宁德时代、比亚迪、韩国LG等企业。2022年,企业铝箔年产量达13万吨,工业总产值超百亿元。

“2023年,我们要做到年产量20万吨以上,朝这个目标努力,我们很有信心。”陈魏新说,新一年,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要保持甚至超过去年业绩,就必须不断研发、开发新品,保障及时交货,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周到的服务。

让她暖心的是,大年初四一早,属地余杭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着经信、商务等部门工作人员到企业走访慰问,了解春节期间生产情况,现场就把企业反馈的创新发展中需要政府支持的需求交办给相关部门。而杭州当前正着力打造新材料产业生态圈,也让陈魏新对未来长远发展充满信心。

到了中午饭点,我们走出车间,看到穿着灰色、蓝色工作服的工人们陆续从各个车间出来,三五成群,向着食堂走去。身在其中,有那么一瞬间,会忘了现在还是春节。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骏垚 共享联盟·余杭 傅敏 通讯员 徐颖 汪瑜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