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火了!返程高峰即将来临,你抢到票了吗?

2023-01-26 12:36:25 世界浙商

时隔三年,超出想象!人从众……

今年春节旅游实火,全国旅游出行市场快速复苏,长线旅游度假市场持续升温,出境游迅速恢复,周边游继续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前三天,国内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56%,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79%,国内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30%,出境机票同比增长218%。

undefined

寒潮驱动海岛热,出境游比例递增

最近,我国多地遭遇寒潮,南方温暖的海滨和海岛城市因此更吸引众多游客。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往返湛江与海口之间的船票订单量大幅上涨,此外,横琴岛、东澳岛、涠洲岛等气候温暖的度假海岛也是游客的不错选择。

海南更是成为了春节旅游的大热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披露,今年春运旅客出行客流明显回升,琼州海峡数据连创新高。截至1月21日,进出岛旅客累计144.4万人次,比2022年增长50.35%,比2019年增长13.25%;进出岛车辆38.69万辆,比2022年增长42.56%,比2019年增长43.14%,达到了5年以来历史最高峰。

云南也成了春节假期最热门的国内旅游目的地之一。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云南西双版纳、昆明、丽江、大理四个传统热门旅游城市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均超过5倍。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冬季气候宜人,成为人们春节度假的热门选择,今年春节前夕,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热播,让云南旅游吸引了更多年轻游客的目光。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的年轻客群,愿意前往影视剧、综艺等取景地开启一场旅行,近年来,国内电视剧和综艺也带火了众多小众旅游目的地。

undefined

出境游方面,1月20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试点恢复出境跟团游以来,同程旅行平台出境游搜索量环比上涨224%。对中国游客表现友好的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成为中国游客最关注的出境游目的地。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最热门的春节假期出境机票目的地为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金边、曼谷和吉隆坡。

飞猪上有33个国家地区的春节出境游相关商品预订量翻倍,其中马尔代夫、新西兰预订量增长超10倍,泰国预订量增长超18倍。今年春节期间,飞猪出境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4倍,其中赴港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22倍;签证办理人次同比增长超3.4倍。

返程机票预订量超2019年

春节过半,大家也需要考虑返程了。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返程集中在1月26-31日(初五至初十),1月27日(初六)是返程高峰。截至1月23日,1月26-31日的机票预订量同比2022年增长33%,超过2019年同期。从预订来看,近3日来,机票预订量单日平均增幅超过三成。

undefined

火车票预订量同比增长27%,热门线路高铁票几乎全部售罄。返程火车票早在两周前被抢订,如今热门线路余票所剩无几。在去哪儿平台上,1月27日出发,哈尔滨-北京、南宁-广州、长沙-深圳、武汉-上海等线路仅剩少量凌晨时段余票;上海-杭州、成都-重庆、深圳-广州等班次较多的短途线路,仍有车票在售。

今年春节,你出去旅游了吗?回程票买到了吗?

来源:《浙商》杂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