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一次!杭州正月初三邀10位浙商共谋“拼经济”

2023-01-26 10:36:55 世界浙商

undefined

图源视觉中国

抢先机、开新局,杭州市拼了。

1月24日,当各地还沉浸在喜庆的春节,杭州市钱塘江畔的城市阳台,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如约而至:杭州市举行浙商座谈交流会,10位从全国各地回杭的浙商参加。

富春控股、圆通速递、极飞电子、朗索生物、哈勃化学……10位浙商涵盖了各地浙江商会负责人、知名中介机构代表、在外创业杭州人等,在各个领域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其中既有获得过风云浙商、杰出杭商的资深代表,也有在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的中生代代表,还有在创业创新赛道上异军突起的新生代代表。

“春节期间举行座谈会,我们经过了一番精心准备和谋划。”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选择正月初三这个日子,主要是考虑到浙商们初一、初二都需要拜年,初三的时间会更加充裕。而且,往年的团拜会或新春座谈,都是在年前或年后,这次在春节期间就举行新春座谈会,确实是“头一次”。

早谋快动抢先机,要打好经济翻身仗。按照杭州市安排,这场新春座谈会主要目的是向浙商们表达新春祝福,通报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交流杭州产业发展机遇,邀请浙商回归杭商回家投资兴业。

共聚一堂,话题的重心是如何拼经济。杭州市政府相关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浙商代表们,围绕加足马力抢先机、开新局,谋项目、提建议、讲对策。

undefined

图源视觉中国

座谈会上,杭州市政府相关领导介绍了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和成绩,重点介绍了杭州未来产业发展机遇。

2023年,杭州市将杭州围绕建设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等五大产业生态圈,着力打造重点产业链,加快培育和形成一批世界领先的万亿产业、千亿企业、百亿项目。

与此同时,杭州市将推动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加快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创中心,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推动城东制造大走廊和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形成“东西并进、南北互动”的新型空间格局,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

众人拾柴火焰高,浙商们也为拼经济建言献策。

有的浙商提出希望杭州市加大力度发展临空经济示范区,在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化上给予支撑;有的浙商提出希望杭州加快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全面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充分发挥区位、人才、产业、科技和营商环境优势,为浙商回归提供更加优渥的土壤……

据悉,春节期间,杭州市各区(县、市)也在积极抢抓机遇,与返乡探亲的浙商杭商交流互动,以情感商、以诚动商,推动招商引资和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如萧山区走访慰问上市公司;临平区走访慰问上海临平商会;富阳区拜访知名浙商;桐庐县走访慰问“三通一达”等知名乡贤。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