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不停歇 春节假期中欧班列金华、义乌平台发运预计超60列

2023-01-25 11:49:27 世界浙商

24日,义乌铁路口岸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这里承担着“义新欧”中欧班列发运的任务。春运启动以来,每天都有列车从这里鸣笛启程,搭载着成百上千的“中国制造”奔驰在欧亚大陆。

当天,杭州海关所属义乌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杨津锋来到义乌铁路口岸。在口岸办事大厅,他登录业务系统,迅速完成转关审核操作。这样一来,班列在口岸就能及时完成通关手续,顺利出口。

在转关审核操作的空隙,杨津锋匆匆赶到海关监管区卡口和场地,开展场地巡查作业。他在监管区卡口仔细查看集装箱入场记录,随后来到监管区重箱堆场,巡查集装箱的堆放情况、抽查集装箱封识的状态。堆场上堆满了集装箱,都已经办结海关放行手续,等待通过班列发运至目的地。

“这些年,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出口的货物不仅数量越来越多,品质也在升级。”杨津锋见证了这些年“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刚开始基本是义乌小商品。现在,太阳能光伏板、汽车整车及零配件、智能设备都能经常见到,货源地也逐渐从义乌拓展到上海、福建、广东等地。”

从2014年的5.86亿元到2022年突破300亿元,中欧班列义乌平台进出口货物贸易额连续9年增长,年均增长62%。就在不久前,中欧班列义乌平台累计开行突破5000列。

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铁路进出境双向“快速通关”物流模式已落地,实现24小时便利通关,100%提前申报,货物通关时间由2小时压缩至10分钟。为了保障班列货物顺畅出口,杨津锋和同事从节前就开始忙活了。节前出货高峰时,义乌海关铁路口岸监管场所平均每天要对22个集装箱进行过机查验,现场配置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关员通过屏幕就可以“看见”集装箱内货物情况,对货物实现非侵入式查验。5分钟至10分钟后,集卡车就会接到海关放行信息,如有问题则会靠泊查验平台,等待掏箱查验。

“希望能帮助企业在新春喜迎开门红,抢抓机遇。虽然没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但能看到这么多‘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忙也忙得有意义,值了!”杨津锋手上拿着排得满满当当的班列春节发运计划表。预计春节假期,中欧班列金华、义乌平台发运将超过60列。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杨嬿翔 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