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传统银行业务创新评价体系 平安银行助力新能源汽车赛道高速发展

2022-12-09 21:57:05 世界浙商

去年,国内品牌新能源车迎来大发展,有媒体将2021年称做国内新能源车“元年”。国内各家新能源车一车难求,订单火爆,交付超半年以上的情况屡见不鲜。对新能源车经销商来说,手中订单较多,可实现较多盈利,但由于交付周期较长,影响采购预付购车款,企业经营需要资金支持。 

杭州本土车企零跑汽车,自成立之初就广受关注,红杉、中金、中车、杭州市国资都对该企业进行了战略投资,并在9月29日正式以“9863.HK”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平安银行在与零跑汽车接触的过程中,敏锐发现以零跑为代表的新能源车行业经销商痛点,通过研究新能源汽车行业、商业模式,为经销商客群提供创新定制融资产品支持,助力国内制造业、汽车产业发展。

新能源汽车赛道宽广,经销商融资需求随机化

中央出具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第五条内容,要求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推进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其中“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 

按照碳达峰管理要求,2030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达到1400万辆。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137万辆(2021年预计产销300万辆),按上述测算,2030年以前新能源汽车销量还有9倍的提升空间,新能源汽车的赛道极其宽广。 

数据显示,造车新势力销量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比值逐年增加,由2018年的2%增长到2020年的15%,增长势头迅猛。本土传统车企的市场主体地位自2018年以来逐渐减弱,销量占比由2018年的74%下降到2020年45.5%。 

此外,当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模式与传统燃油车有很大不同。以零跑为例,新能源主机厂不再定期定量向经销商压货冲击销售业绩,而是有序排产,按订单发货,经销商库存压力大幅弱化。经销商虽然存在融资需求,但融资发生时点随机化、融资周期明显缩短、还款来源确定化。

 

平安1.jpg

创新建立经销商评价模型,破局融资难融资贵

 融资人经销商多为小微企业,店铺经营成本较高,整体经营抗风险能力较弱。按照传统银行思维,较难进行介入。 

平安银行杭州分行通过与核心企业间进行科技对接、打通采购数据,再通过平安汽融(给购车者融资)的公私联动,深度了解经销商订销数据,并对经销商建立企业评价模型,一举解决经销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量身定制的合作方案中,经销商全程只需提供企业和实控人基本信息,直接预批提款额度(500万上限),满意后线上发起提款,同时随借随还,操作极其简单便利。产品上线后,深得经销商推崇。 

针对零跑项目,平安银行杭州分行于5月批复,科技上线及调试仅历时1月。6月1日上线后,6月9日即完成首笔放款(客户足不出户)。至7月31日,首期1亿总额度全部使用,累计服务小微经销商44户,放款21户(其中13户为首贷户),剩余客户等待额度释放。 

目前,平安银行杭州分行正在进行双增额(总额度增额、单户融资额提升至1000万)工作,预计增额完成后,将至少服务100家零跑小微经销商,进一步扩大小微经销商企业覆盖面。 

此外,平安银行进行产品首创后,也在探索其他车企的小微经销商融资服务,如华为问界、小鹏汽车、极氪、特斯拉等主机厂,产品可复制性及用户体验兼备,预计3年内,平安将服务千家小微企业,为我国汽车制造业及小微企业经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