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数贸会11号开幕,8000多家企业汇聚杭州!

2022-12-09 17:22:49 世界浙商

作为目前中国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博览会,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下称“数贸会”)将于12月11日至14日在浙江杭州举办,吉祥物“创创”“新新”已正式亮相。

据介绍,数贸会吉祥物——“创创”和“新新”的名字来自于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概念。“创创”和“新新”是两条可爱的金鱼小精灵,“创创”是“特色蓝”,体现了浙江作为沿海省份的标识,与数贸会的国际化、专业化相呼应;“新新”是“发展红”,象征着数字贸易立足浙江、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美好愿景,代表着热情与希望。

即将在12月11日开幕的数贸会涵盖数字贸易全产业链,聚焦数字产品、数字技术、数字服务等重点领域。在展馆方面,设置了1个综合馆和6个专题馆,全方位展示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成果,以及数字贸易领域新趋势、新技术、新场景。

在这里,可以窥见全球技术产品的“新动向”。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韩杰表示,境内外800余家数字贸易头部企业将汇聚于此,参会来宾可以现场参观汽车机器人自动驾驶、态势感知一体机等诸多新技术、新产品,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亚运场景、3D数字分身体验舱等互动项目,见证全球数字贸易领域的各类“首发”“首秀”“首展”。

据悉,阿里、京东、腾讯、中兴通讯、科大讯飞等多家国内头部企业将参展,对数字经济、数字消费、数字技术、数字物流等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及产品进行全方位的展示。

此外,数贸会期间,包括“2022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100评选”、《2022数字贸易企业百强榜》《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等在内的研究成果、标准、规则还将发布,全力推动数字贸易发展行稳致远。

2021年,浙江省数字贸易总额达4810亿元,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服务贸易规模分别位居全国第二位、第四位。浙江印发全国首个省级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制定出台全国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数字贸易政策文件。国家网信办《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还显示,浙江省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一。

记者 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