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饮料行业永远是朝阳行业

2022-12-09 13:09:54 世界浙商

“饮料行业永远是朝阳行业。”12月9日,在娃哈哈集团2023年销售工作会议上,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这样说。

这次以“饮领健康,共赢增长”为主题的会议,汇聚了娃哈哈的“最强后援团”:来自全国各地分会场的上万名经销商及销售将士通过娃哈哈快销网直播,以视频形式云上齐聚,总结2022年的销售工作,共同擘画娃哈哈2023年的发展蓝图。

111.jpg

会议释出了2023娃哈哈在销售、品牌、产品各端的重要信息,并对2022年度优秀经销商、优秀销售人员进行了表彰。会议也同样是一场新品发布会,17款娃哈哈新品首次揭开面纱,经典产品儿童营养液将强势回归。

娃哈哈再求新

“饮料行业永远是朝阳行业。”会上,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发表了讲话,着重分析当前国际市场的经济形势变化,并提出全体经销商和销售人员要坚定信心,在危机中抓机遇、创新局,“国家在大力扶持实体经济,扩大内需,因此整个国家的经济形势会有大的好转,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前段时间,国务院又公布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鼓励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靠奋斗争取更好的未来。”

222.jpg

在部署新一年的销售工作时,宗庆后着重强调了“新”。一方面,厂商合力大胆开发高附加值的新品,“关键的是厂家要开发消费者需求、喜爱的产品,经销商要加强服务,销售高附加值的新品,这样才能使我们厂商共赢,共同取得发展,创造更多的效益。”

另一方面,寻找新渠道,大力开发多渠道销售。宗庆后强调,要在抓好超市销售的同时,探索便利店、餐饮、娱乐场所等更多消费情景的渠道。作为食品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娃哈哈拥有涵盖包装饮用水、蛋白饮料、碳酸饮料、茶饮料、果蔬汁饮料、咖啡饮料等十余类200余款产品,要明确不同年龄段、不同居住地的消费者需求,鼓励销售人员选择能销的产品、符合当地口味的产品进行销售。

此外,宗庆后还在会上表彰了全国功勋经销商、全国卓越经销商、全国优秀经销商、省级优秀经销商、全国特级优秀省级经理、全国优秀特区经理、全国优秀特区经理、全国优秀省级商超经理、全国优秀客户经理等百余名先进工作者,并现场为获奖人员颁奖。

333.jpg 

宗庆后透露营销思路

针对品牌营销,宗庆后在会上强调,要持续优化广告投放,提高广告内容的质量、注重投放效果,电视投放要结合不同频道收视人群规划宣传适销的产品,户外广告要重视触达效果。

抓住新一代年轻消费者也是娃哈哈构筑核心品牌力中的重要一环,宗庆后表示,针对年轻消费者,要通过年轻人喜爱的平台,以多元化、个性化的形式,构建对话框,提升产品与品牌的曝光度,增强年轻消费者心中对娃哈哈品牌的认知度及喜爱度。

细数娃哈哈近年的品牌焕新动作,从“IP打造”到“圈层营销”,精准抓住AD钙奶独特的童心属性,成功塑造AD钙奶“今日未成年”IP,并围绕此概念开展系列创新活动,通过精细化运作成功将消费者转化为品牌粉丝;抓住“国潮”概念,在春节、中秋、国庆、二十四节气等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节日中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味觉+视觉+理念”的焕新模式成功让非常可乐重回大众视野。娃哈哈将自身从原有的怀旧形象中脱离,真正做到了与年轻人玩在一起。

“老朋友”强势回归,新品锁定“健康”关键词

新品官宣是每年娃哈哈经销商大会的重头戏。会上,娃哈哈正式发布了17款饮料及大健康新品,精耕健康领域。娃哈哈透露,2023年将聚焦保健品细分赛道品类,大力推广娃哈哈儿童营养液、晶睛叶黄素维生素A饮品、添把劲等健字号产品,同时重推氧世界、黑糖姜乳茶、益生菌发酵营养快线、小麦胚芽粥等含有健康概念的新品。

444.png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新品中出现了一个十分熟悉的名字“儿童营养液”。1988年,宗庆后通过调研发现独生子女普遍存在因偏食而导致营养不良的问题,坚持“要永远领先人家半步”的娃哈哈,决定联合浙江医科大学营养系主任朱寿民教授开发一款开胃产品,并召集了全国有名的营养学专家帮助审查配方工艺,开发出了高技术含量的营养液。这款产品实际上是老少皆宜的,当时的娃哈哈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敏锐洞察到保健品市场产品众多却没有一款是针对儿童专用的产品,为此宗庆后决定抓住儿童这一垂直细分领域,成功推出娃哈哈儿童营养液,伴随着“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的广告语响彻大江南北,迅速打开全国市场。如今,娃哈哈通过消费者调研发现,有将近70%的消费者认为儿童营养液符合中国的儿童膳食营养现状,为此娃哈哈儿童营养液重装上阵,强势回归。

555.jpg 

从第一瓶儿童营养液开始,娃哈哈就奠定了“健康化”道路的基石。经过35年的积累,娃哈哈沉淀了雄厚的研发实力,在大健康产业精耕细作,专门成立了现代生物工程研究所,把中医食疗传统理论和生物工程、现代提取等技术相结合。本次发布的新品也多扣准“健康”思路。

谈及对娃哈哈的期待,宗庆后曾在采访中坦言:“我想把娃哈哈建成一个百年老店,基业长青。”深耕主业发展35年,如今已是食品饮料行业的领头企业,平稳步入壮年的娃哈哈,正以锐意创新的姿态迈向长期主义。

通讯员:陈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