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养发展沃土,兰溪十年奋进因“新”而“兴”!

2022-12-09 10:27:21 世界浙商

数字贸易,商通全球。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作为目前中国唯一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博览会,即将在杭州盛大开幕。

日前,兰溪市长朱俊华在首届全球数贸会分会场2022浙江金华数字贸易高峰论坛上做了十年回顾,他指出,2012年至今,兰溪累计新批外资企业72家,实际利用外资26454万美元,进一步成为外商投资的“首选地”。

微信图片_20221209102609.jpg

兰溪市人民政府市长 朱俊华

翻开十年成绩单,2012年到2021年,兰溪地区生产总值从234.42亿元增至448.02亿元,年均增长7.5%,顺利实现翻一番目标;财政总收入从31.2亿元增至54.5亿元,年均增长5.7%;进出口总额由12.2亿美元增至23.2亿美元,年均增长6.6%。

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组合拳”

“三江之汇、七省通衢”,兰溪自古是商贾繁华之地。从明清以来的“钱塘第一商埠”,到千百年后的“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兰溪因商而名,也因商而兴。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源,兰溪经济取得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兰溪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兰溪以“打造长三角营商环境最优市”为目标,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落实系列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改革创新离不开制度保障。近年来,兰溪依托数字化改革,围绕企业所需所盼,刀刃向内减流程、减时间、减成本,不断拿出“硬核”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仅今年以来,兰溪相继出台“市场纾困31条”“稳进提质21条”等优惠政策,累计减免各类税费31.62亿元。此外,再进一步强化助企纾困,兑现“5+4”政策等涉企奖补资金7.88亿元,惠及企业4800余家。兰溪还出台了《2022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聚焦优化市场准入准营机制、提升营商办事便利化水平等四大领域,提出19项具体任务目标,涉及31个部门单位,着力打造“审批少、手续简、成本低、办事畅、效率高”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从制度层面为兰溪打造“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有了政策引领,兰溪在抓环境优服务方面持续发力。比如,企业涉及的政策往往量大面广且更新频繁,如何及时申报和享受利好政策,让企业负责人十分“伤脑筋”。于是,兰溪在线上平台推出惠企“政策超市”,全面汇总梳理国家、省、市、区有关部门出台的惠企利企政策,为企业提供政策查询、政策解读、流程指导、业务咨询等“云服务”。从2021年7月至2022年11月,“政策超市”模块已涵盖全市税务、公安、人社、市场监管、水务、残联等30多个业务领域,完成咨询件超2000件,办理政策兑现超20000件,极大程度地破解了服务企业碎片化难题,方便企业所需政策一键查询。

借助数字化东风,兰溪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营商环境市场活力应用,加快构建营商环境数字化治理体系,实现数据信息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交换共享,让更多企业享受红利。比如,依托投资项目打造在线审批3.0平台,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实行承诺容缺办理,畅通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由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能。截至今年11月,兰溪已梳理涉及发改、资规、建设等9个部门的全承诺办理事项47项,部分承诺办理事项175项,容缺办理事项185项。

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为确保政策落地、举措见效,兰溪还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稳进提质”集中办公、“千名干部联千企”等活动,深入企业车间、项目现场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全力营造政企同心、聚力同行的一流营商环境。

 “这几年,公司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服务支持,从签约、落地到开工、入库,兰溪畅通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链条,让企业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这是我们当初选择兰溪的原因之一,也是现在能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 兰溪致德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兰溪的营商环境和优质服务深有感触,赞不绝口。

04f86709caed51560afd6163390eb045.jpeg

奋力打造“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服务好企业是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重中之重。如今,一个个优质项目在兰溪落地生根,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今年10月,总投资23亿元的欣旺达浙江锂欣产业园圆柱锂电池项目在兰溪开工建设。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50亿元,新增就业超4500人。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进一步吸引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和企业集聚兰溪,助力兰溪五年内打造新能源电池千亿级产业集群。

此外,浙江锂威锂离子电池项目从开工建设到顺利量产仅用一年时间;欣动能源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59天;欣旺达产业园(二期)基膜涂覆项目仅用87天实现主厂房全面封顶,10个月整体工程圆满交付……

自2020年以来,一个个欣旺达项目不断显现“兰溪加速度”,无数创新创业“千里马”在这边热土竞相奔腾。短短两年时间,欣旺达便在兰溪投资落户5个项目,吸引集聚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和企业10余个,为兰溪打造新能源电池千亿级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兰溪把新能源电池产业作为‘新星’产业群来培育,着力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打造新能源电池千亿产业集群。”兰溪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围绕欣旺达产业链上下游,已引进新能源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池电芯、模组等产业链项目18个,总投资超300亿元。

一直以来,兰溪把工业作为崛起的支点,把制造业作为赶超的关键,不断夯实工业基础,发展态势越来越好。兰溪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21.3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12.61亿元,年均增长6.4%。

这些成绩离不开兰溪在全国率先启动“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探索形成纺织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4+X”模式,累计完成48家纺织企业数字化改造,棉纺织行业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市、区)创建名单;整治低效纺织企业61家,面积1376亩,完成率193%。与此同时,同步推进水泥、化工行业整治提升、迭代升级,永泉化学被列入省化工重点监控点(全省仅15家),加快了兰溪制造业破茧蝶变。

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一手抓新兴动能培育。兰溪全力开展招大引强,狠抓乡贤招商、产业链招商,一批大好高项目建成投产,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建设,新兴产业持续壮大。今年以来,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8个,落地6个,落地率75%,其中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两个。

甬金金属成功挂牌上市,红狮集团、甬金金属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随着优质项目落地开花,兰溪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兰溪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26.25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数字核心产业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67.2%、20.7%、18.2%、9.9%。

十年来,兰溪的工业经济总量快速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24.1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长到58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工业总产值50亿以上企业2家,10亿元以上企业8家,亿元以上企业165家,一批龙头企业成为产业发展骨干力量。

这片热土正焕发着创新创业的勃勃生机,不仅吸引了国内的优质项目落地,还要向全球输出兰溪产品,2021年全市共有开展自营进出口业务的企业442家,较2012年增加了180家。进出口总额由2012年的77亿元增至2021年的150亿元,年均增长6.6%,其中出口由2012年的54亿元增至2021年的133亿元,年均增长9.1%。

一串串数据、一个个项目、一项项成果的背后,是兰溪不遗余力、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也是这座老工业基地全力打造“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的坚实底气,不断推动经济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缩影。

 记者 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