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样板,精准破题!杭州新材料生态圈功能膜产业链专场在临安召开

2022-08-12 16:03:54 世界浙商

8月11日,杭州市产业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之新材料生态圈功能膜产业链专场活动在杭州市临安区举行。

活动由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临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浙商》杂志协办。市经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曹勇前,临安区委常委、副区长陈立群出席活动并致辞。省新材料产业协会、省技术创新中心代表,全市各区县经信系统代表及临安区各相关部门代表,新材料生态圈功能膜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负责人、客户代表、高校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林1.jpg

创新为基 精准对接

新材料产业是浙江第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全省重点构筑的三大科创高地之一,也是当前杭州正在全市域重点建设的五大产业生态圈之一。

林2.jpg

曹勇前 杭州市经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

杭州新材料产业链素来以创新为底色,形成了“朝气蓬勃、走在前列”的优势,膜材料作为新材料的主攻方向之一,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产业链对接活动,有利于提振产业发展信心,推进经济稳步增长。杭州市经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曹勇前表示,要着力在“抱团发展、协同共赢、拓展领域、构建生态”等四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推动打造以大企业为龙头、上下游联动的良好生态。

林3.jpg

陈丽华 杭州市经信局材料产业处处长

杭州市经信局材料产业处处长陈丽华详细介绍了杭州市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及新材料生态圈情况。“我市将落实六大工作职责,提升新材料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初步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新材料研发和制造高地,力争到2025年,产业生态圈规模达到三千亿。”她说,“功能膜应用前景广阔,鼓励企业聚焦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水处理等重点产业的关键环节应用,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强化产业配套能力,加快实现国产替代。”

临安样板 提能增效

功能膜新材料在各项产业政策的支持及下游新需求的拉动下,迎来了高速发展期。临安抢抓先机、精准施策,把新材料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培育了以福斯特为代表的先进新材料产业集群,以“临安样板”有效推动新材料产业生态圈提能发展。

林4.jpg

陈立群 杭州市临安区委常委、副区长

杭州市临安区委常委、副区长陈立群表示,临安积极开展畅循环稳工业、稳企业强主体攻坚行动,以“产业强区”为第一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六大专项行动,并保持新材料功能膜等产业链供应链通畅,加强产业协同发展的资源配置,奋力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高地。目前,临安共有新材料规上企业54家,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8.2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18.7%。

林5.jpg

顾小晶 杭州市临安区经信局副局长

杭州市临安区经信局副局长顾小晶进一步介绍临安的发展优势和产业平台,她说,“广阔的发展空间是临安最大的潜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临安最大的底气。”临安正聚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电线电缆、复合装饰材料、光电三大特色优势产业,深化建链、补链、强链文章。

牵线搭桥 成效显著

活动搭建全市功能膜产业供需快速交流对接平台,深化政产学研用联动,扎实推进合作共荣,打造技术领先、创新活跃、开放协作的功能膜产业生态体系。

林6.jpg

张  林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 膜与水处理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会上,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膜与水处理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林作《我国膜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浅见》报告。他详细分析了膜技术在水处理、半导体、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应用需求,以及面临的挑战问题,提出高品质膜材料作为未来产业竞争的核心,要向上下游发展,补齐短板问题,鼓励企业大步迈向“专精特新”之路。

林7.jpg

福斯特与正泰新能源、蓝星膜工业、振有电子达成战略合作

“想企所想,忧企之忧”,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活动围绕新材料功能膜产品领域,共组织46家功能膜产业链企业到场参会,精准匹配上下游企业,“牵线搭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活动聚焦新材料生态圈功能膜产业链重点企业精心编制、发布了《2022年杭州市新材料生态圈功能膜产业链对接推介手册》,集中展示了功能膜产业链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新服务,发布了产教、产融对接需求。

林8.jpg

科百特与昕原半导体、驰拓科技、众硅电子达成战略合作

同时,现场组织福斯特、科百特、高烯科技等新材料功能膜重点企业代表作产品推介,中欣晶圆、正泰新能源、南都电源等产业下游企业代表发布产品需求,广抛合作“橄榄枝”,推动产业链重点企业与下游应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签约,涉及感光干膜、分离膜、光伏封装胶膜、背板、支撑材料、滤芯等领域的项目落地,有效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大力培育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

本次活动深度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全省、全市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落实《杭州市畅循环稳工业攻坚行动方案》和《杭州市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重点发挥了地方政府及“链主”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聚焦新材料功能膜前沿领域,解读政策导向,探讨发展趋势,并围绕新材料生态圈功能膜产业链供应链的痛点、堵点问题,搭建全市供需对接桥梁,促进六大供需项目签约落地,达成了“做优产品、做响品牌、做强产业”的共识,激发新材料创新动力源,打造未来发展新引擎,为全省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奋进力量。

记者 苏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