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任命!阿里巴巴新增两名独董,张勇:能帮助我们双重上市的计划

2022-08-04 15:29:24 世界浙商

在此委任后,阿里巴巴董事会现有12名董事,包括7名为独立董事,分别是董建华、郭德明、杨致远、龚万仁、单伟建、利蕴莲、吴港平。

undefined

8月4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公告,委任希慎兴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利蕴莲,以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前主席吴港平为集团董事会独立董事,于2022年8月4日起生效。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在此委任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共有12名董事,其中7名为独立董事,分别是董建华、郭德明、杨致远、龚万仁、单伟建、利蕴莲、吴港平,女性董事增至3名。

公开信息显示,利蕴莲自2012年3月起,担任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希慎兴业有限公司执行主席。此前,她于2011年5月至2012年3月担任希慎兴业的非执行主席,以及于2011年3月至2011年5月担任非执行董事。利蕴莲现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恒生银行有限公司之独立非执行董事长。她也担任一些私人及非上市公司的董事。利蕴莲曾在纽约、伦敦及悉尼花旗投资银行担任执行董事,亦在悉尼澳洲联邦银行担任企业财务主管、悉尼 Sealcorp Holdings Limited 担任行政总裁。此外,她直至2022年4月止担任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也曾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

吴港平现任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及审计委员会主席,包括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北京鹰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吴港平于2007年4月至2020年6月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曾任安永中国主席和安永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加入安永前,他曾任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华主管合伙人、普华永道中国业务主管合伙人和花旗集团中国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

undefined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新独立董事的任命,是我们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又一进展。利女士与吴先生均为备受敬重的商业领袖,在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全球市场,都拥有宝贵且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我相信二位的市场洞见将对集团未来发展大有裨益,尤其对于我们刚刚宣布在港寻求双重主要上市的计划,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扩大和丰富投资者基础。”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董事会已授权集团管理层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申请,拟将香港新增为主要上市地。

根据公告,阿里巴巴目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第二上市,将会按照香港上市规则申请香港为主要上市地,预期将于2022年年底前生效。相关主要上市流程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成为以美国存托股份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以及以普通股于香港联交所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公司于美国挂牌的存托股及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可以互相转换,投资者可继续选择以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或者以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普通股其中一种形式持有本公司的股份。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22财年年报显示,公司2022财年营业收入为8530.62亿元,同比增长18.9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619.59亿元,同比下降58.78%。此外数据显示,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约13.1亿,来自中国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10亿。

来源 浙商杂志官方微信公号